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12月 02, 2006

2006.12.02. 澎湖 白沙 西嶼遊

今天是12月2日,距離回台灣時間只剩一天了,早上打開窗戶,看看窗外的天空,哇!果然是夠陰的天氣,前幾天,跟媽祖祈禱要去西嶼時風要夠大,因為我打算去小門看湧浪。看來媽祖實現了我的小小的願望。打開我的暫定行程,寫的很簡單十一點以前在白沙,九點出發,十一點之後到西嶼去,而約六七點回到市區。
吃完早餐就動身出發,我決定先到菊苑去拍照,菊苑約是在十幾年前我要離開時的新景點,當然現在是老景點了,上次來時菊苑雜草叢生比人還高,迎曦門都看不見了,這次來,顯然有做了整理,接著9:36來到我思園,看到一個家庭爸爸帶著兩三個小朋友在花圃中玩耍,還打電話告訴老婆大人,說他們發現了一個新地方,這地方很美,有湖,有鳥,有花,我在想,難到你們不知道這裡嗎?
接著跑去天人湖看看仙人掌景觀區,說實在的,這裡只能用一團亂形容,可能沒有整理吧,且冬天一到仙人掌也沒有那麼漂亮,或許下一次夏天來看時,這裡會變的很美的,沿著204轉入澎23, 22在這裡可以看到拱北山的兩顆草綠色的雷達,還有東衛水庫,接著我就往白沙的方向騎去了(澎203),首先我在10:03到了鼎灣,並在八分鐘後來到了綠能源公園,也就是台電在中屯的發電機組因為還有時間,我決定繞進去看看所有機組,並看了一下中屯風力發電示範系統設置紀要,在這裡,會看到遠方的雞頭嶼,我想從這(二號機組旁的小路)下去走到第一組附近可以涉水走到前方的雞頭嶼;而後方遠遠的為員貝嶼。有機會再來試看看吧。接著來到講美,再度拜訪尖嶼草嶼仔坪嶼,或許下一次我會想由紅土腳試試看能否走到草嶼仔,短暫停留後10:45我來到赤崁跨港大橋,並去親水公園北海遊客服務中心內部參觀,在親水公園後方有一高地,再後面即是龍頭,在這裡,我想到了還有兩座小島,但不確定在哪,因為風浪也太大了,根本看不清楚,且今天的低潮在14:31(-81)我又安排在西嶼網垵去看夢幻沙灘,因此,我決定先去北海遊客服務中心找看看,能否看到白賊嶼龍頭礁的所在位置,若不行再來找釣客好了。
果然進了北海遊客服務中心內的遊憩系統導覽圖中沒有這兩個島但有列出燈火礁,嗯,這兩個燈火礁,我知道,但未被列入90島嶼之中,它們分別在龍頭礁的北方海面上。問了一下櫃台的服務人員,也說沒聽過白賊嶼和龍頭礁。好吧,那我就放棄,出來在較外部的赤崁漁港海堤問一個阿伯,他說,他也不知道,說要問較裡面那個赤崁漁港海堤的兩位叔叔,說他們是在地人,應會知道。我看到他們兩位了,我就快馬加鞭到了他們的身邊尋問他們。我看看他們的冰桶,漁獲好像還不錯,問了他們島嶼的事,這兩個叔叔馬上淘淘不絕,他說大退潮,可以由這亭的右側有個塔走到大小燈火礁(西:大燈火礁, 東:小燈火礁,大燈火礁較高一點),夭壽,那麼遠,真的可以走得到嗎?他說一趟約要30-40分鐘,還有龍頭礁他也告訴我了,由觀光碼頭左側可以走到龍頭礁,那上面也有一支燈塔。哇塞,這是真的假的,我想若可以走到大小燈火礁,能走到白賊嶼和龍頭礁應不難吧,不過這路我想沒人帶,自己走應該會卡在島上哦,這路看起來比大倉到城前更遠更可怕,或許沒有員貝到沙港遠。不過不暗水性的旅客別輕易嚐試。別拿生命開玩笑。
11:25來到了瓦硐31號,也就是張百萬故居,要說"故"居還不如說後代整修後的"新"家;張百萬故居即「將軍府」,張百萬本名張隱 ,因巨富而得「百萬」之名。他孫子故俸因平亂有功,封為「懷遠將軍」,父親張遠、祖父張隱也因封三代而追贈為懷遠將軍。故居遺址位在白沙鄉瓦硐村;而說到張百萬,一定會再提及一個島嶼-金嶼;金嶼也是一條踏浪路線,而且是真的要踏"浪"而過。離開了瓦硐,我忘了為何我又折回赤崁龍德宮又回到北海遊客服務中心,且在那個防空洞逗留,且那個防空洞內還有刻著天長地久?
離開赤崁後,12:00來到了通梁林家古厝保安宮通梁大榕樹。12:07找到夏天在通梁漁港拍的風車,這次來,我又拍了一張,12:13來到了澎湖跨海大橋,果然這風夠大,遠遠都可以看到小門那的風浪了,哇靠~不錯啊,不過,風大耳朵就難過了。
過了澎湖跨海大橋,第一個遇到的村就是橫礁,馬上就可以看到一個有皇冠的螺的社區標誌,沒錯合界后螺到了。來到后螺沙灘,合界漁港看看,不過最近好像在大興土木,所以沙塵滿天,很快的就離開了,不然后螺海灘還蠻不錯的。離開了合界,12:33小門就在我眼前了,小門橋旁有美麗的玄武岩。小門漁港小門漁具倉庫都在小門震義宮旁。坐在小門震義宮前的海堤向對面看,這裡可以看竹灣紫菜礁湧浪。冬天在這裡觀浪一定很棒!不過若坐在紫菜礁上的岸邊應該更.............讚,不!是不要命了。
12:45來到小門地質展示館,來這裡,最主要是.......借衛生紙 ,我去每一個地方好像都很好笑,不是喝茶就是借面紙擦眼鏡,不過展示館是不錯啦,但是好像沒有什麼新東西再增加?還是我看的不夠仔細?在小門除了地質館,當然還有鯨魚洞蜂巢田,還有還有,小門鯨魚洞地上紅紅閃亮像小米的砂石也很美哦,不過~不要帶走它們!謝謝!冬天在小門看浪就是一大享受,即使是退潮,這個浪,這裡的風都可以讓你做SPA,不過千萬別下水去做海的SPA,因為可能你下去了,別人也很難把你救上來。
1:28我到了竹灣紫菜礁旁的涼亭附近,遠處的亭就是剛才在小門看到的對岸涼亭,不過我懶得再過去了。浪那麼大,風那麼大,我也沒膽在附近拍照吧,接著就騎到了竹灣衛生掩埋場,繼續往鼻頭(角)騎去,鼻頭附近的柱狀玄武岩也是一美,我沿著大池漁港旁(安檢所附近)有個白色小亭,往下走,那時約將近2:00,距二點半的最低潮還有半小時,所以我就由小亭下去,走過潮間帶,看看這美麗的玄武岩。這還可以看到曼陀羅。還在公墓旁的海濱去看玄武岩,其實自大池漁港到竹灣紫菜礁,都有美麗的岩岸風景,當然還有池西內外垵的西側海濱也有,西嶼西側的岩岸應是很美的,希望以後有機會來看看西嶼之美
2:34來到網垵沙灘,這裡又有人叫夢幻沙灘。在這裡就畫了一個圖,至於為什麼叫夢幻沙灘,我也不知道,或許是人家喜歡取的吧,其實澎湖很多地方也有這美景。2:46來到小池水庫,接著到池西關帝廟和廟旁的池西雙曲橋小池角的古厝也是很美的。3:13來到池西岩瀑旁的廢棄九孔塭,不過漲潮了,浪大的嚇人,誰敢走?你!好吧,你去走,我在岸上看。池西岩瀑必經之路,看到藍瓦屋,左轉就到了,不然很多旅客可能找不到吧。
3:28來到二崁聚落協進會,當來進去參觀一下囉,反正又不用錢,人家也寫在名牌,不收錢,歡迎進來參觀。在入口處看到一個妹妹站在那講手機,似乎覺得二崁很無聊,因為前面有一團人往二崁陳家古厝走去了,所以我走到旁邊跟她說了一句,人都來到二崁了,應去看看,才不會浪費啊。之後我就離開了,也不知道她有沒有去看。
3:46來到了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區,說明碑寫著"大菓葉玄武岩區為柱狀節理的玄武岩石壁,柱狀節理玄武岩的特色景觀,是熔岩因冷卻收縮後,岩體產生五六角形的岩柱破裂,這種破裂面稱為柱狀節理,由於玄武岩景觀的特殊,每逢下雨過後,岩壁前凹地形成一天然水池,岩壁倒映水中,常常吸引許多人潮前來拍照取景,是為西嶼鄉特殊自然景觀之一。"話雖如此,不過我好像沒在西嶼路上很顯目的路標上看過菓葉柱狀玄武岩的指示牌吧。
4:04 我佔據一整個西嶼外垵燈塔,除了看守官外,整個西嶼燈塔只有我一個人,哈,我就慢慢拍,也沒有人趕我滾。就這樣,我待到4:10才離開燈塔。在外垵草原上的牛群很多,我知道很多人愛拍牛的照片,所以牛有些都不怕人了囉,外垵草嶼除了三仙塔外就是外垵餌炮,還有看三潮交會,及俯看美麗的外垵漁港,這美景都是一定要捉的啦。
西嶼外垵連燈塔的道路,之前塌了,原本十一月底應要完工,現在還在修,進度依舊落後... 相關文獻可以在這裡找:http://penghu-islands.spaces.live.com/blog/cns!5DBDF57440EB81F0!701.entry澎湖‧妳的家 2006.12.06. 有關於通往西嶼燈塔的斷路問題追蹤
接著4:25來到了西嶼西台古堡,這次我少數幾次在太陽還沒下山前來西台古堡,因為以前西台古堡總是被我訂為是夜遊的地方。
離開後再去內垵遊憩區,由203轉內垵南漁港打算由澎5去西嶼東台古堡,東台古堡這座白白的城堡已列為一級古蹟了,但是來這裡的遊客並不多。有興趣去的,可以在我的網頁找到:http://penghu-islands.spaces.live.com/blog/cns!5DBDF57440EB81F0!743.entry澎湖‧妳的家 2006.12.11. 澎湖 西嶼東台 東台古堡
離開了東台,來到了內垵北漁港內垵塔公塔婆,想說還可以去赤馬遊憩區看看,結果赤馬遊憩區還是令我失望了,結果乾脆,由濱海道路到赤馬中心漁港,再到五孔頂去,嗯,下次來赤馬五孔頂一定要來算算有幾個階。赤馬中心漁港照理說應能夠看到東方的海墘嶼(即西公灘),不過天色已昏暗,海象也不佳,所以看不到了,5:16沿著濱海道路來到了牛心山,我知道,牛心山將是我西嶼行的最後一站,天色漸暗,我告別了牛心山,往市區走,回程時,當然中屯風車還沒開白燈,晚上9:30在馬公港還看到台華輪,呵,在市區繞了一下後,就決定回家結束今天的行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