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12月 11, 2011

2011.09.06. 回澎湖 (VIII) - 慢遊大嶼

2011.09.06. 頂隙日出(看到台灣高山?)
2011.09.06. 清晨四點多我就起床了,張開雙眼望向窗外的昏暗大地,走出屋子看看外頭能否看到星星,可惜只有數顆星星,還是霧霧的,看來這次澎湖之旅是沒有大藍天了,只有霧霧的景色陪伴。不過我還是穿好了衣服騎上了機車先環島半圈,最後在五點半左右騎到了頂隙,想說睹睹看,看能否看到日出,雖是這樣想,但也做好看不到的打算了。

北方的東嶼坪西嶼坪
在稍帶寒意的空氣中經過了約半小時,天色由暗變紫,再轉為藍,愈來愈明亮了,眼前的小島仍佇立在海上等待旭日東昇。
太陽在鐘仔附近冒出光茫了
六點多,就看到東北海平面上金黃色的光茫冒出來了,沒錯~太陽出來了,伴著底層較厚及上層較薄的雲層漸漸上昇。
仔細一瞧,好像有山的感覺?
拉近鏡頭發現太陽的前方有一錐型的影子,洪老師說,那正是台灣的高山群啊~我原本一直以為那是雲層,不過無論怎麼拍都能清楚的拍到那尖角,看來應該真的是台灣的高山!

以前許多人都爭論著從奎壁山是否能看到台灣的山?看來若這照片真為台灣的高山的話,能在更遠的七美看到真的很有趣啊。
太陽東昇
沒多久太陽就浮在半空中了,但此時雲層稍厚,海面上看不到日出的光茫。
海面平靜
最終,老天爺還是給我看到雖然不是很完美的日出,不過我還是滿心歡喜的離開頂隙。心想明天再來試試看運氣如何?
頂隙日出
利用早上的空檔,我再走訪了七美人塚
七美人塚
七美人塚
站在高處遠眺"魚月"鯉灣及下巷,海平是那麼的平掙,從下圖可以看到島的後面又是一片海洋,接著灰白的天空。
月鯉下巷
在村落裡還可以看到大鵝逛街呢!
大鵝
還有來到七美一定要看的頂隙石滬;也就是雙心石滬。不知道您有沒有發現石滬的左伸腳又受損了呢?問了洪老師,這樣修石滬怎麼可能修得好,應該要有方法吧?否則東北季風吹來伴著強大的海潮,這左伸腳可能每年都要燒錢了,老師說這個專家學者也都知道,若沒有方法的話修了也是白修,治標不治本。

前一陣子看到電子報:【聯合報╱記者許玉娟/即時報導】 2011.08.22 05:45 pm 「雙心石滬」是七美鄉著名的地標,因不堪東北季風及海浪侵襲,左伸滬腳毀損嚴重,澎湖縣長王乾發指示「儘快修復」,工務處及文化局協力聘請專家學者研究附近海域潮流、水文環境等,並提報護堤修整計畫,昨天完成整修工作。 文化局表示,傳統石滬修砌工法蘊涵先民的生活智慧,為了保存在地文化資產,除聘請吉貝石滬匠師駐地修復受損的雙心石滬左伸腳,同時招募對石滬保存維護有興趣的七美鄉在地居民參與修復及學習,讓永續經營雙心石滬的目標更向前推進一大步。【2011/08/22 聯合報】

不知是否我引用錯誤,八月廿二日電子報寫已修復完成?那我九月去看又是 -_- ?在當天,看日出時正好遇到一位大伯,他說他在石滬旁邊那廟拜拜、整理,他很自豪的說,這座石滬的工法是七美人特有的,和吉貝堆疊卡位法不同,難怪很不易修好,他指出,七美的石滬或"風林"是用"插卡"的方式,很堅固,雖然我不懂怎麼堆石牆,但我很尊重各地對自家文化的喜好,我也相信這是件好事。
雙心石滬
帶著政大的伙伴們下山坡親進石滬,石滬裡我們意外發現一隻紅章,還有許多小魚,相信也帶給大家許多的回憶,不過走在石滬上還是要注意到自身的安全,不要一不小心滑倒了,那麼很容易受傷,至於左伸腳的部份,建議不要去走,畢竟那裡較易受損,也因靠海較近,較為溼滑。當然,沒有必要的話也就不要在石滬上走動,若要體驗先民的智慧的話,在石滬上頭也請愛惜這文物,不要在上頭嬉戲跑跳或搬移石塊(切記不要穿高底的鞋子)。
石滬探索
下一站來看看分岔仔的大象, 兩位妹妹很盡興的表演"大象,大象,你的鼻子為什麼那麼長",不過...這一個角度是看不到長鼻子囉。
分岔仔的大象
小台灣這是大家最有興趣的一個點囉,合照是一定要的!我愛台灣! 中午以後這群弟弟、妹妹就要前往下一站~望安進行另一段旅程了~
小台灣
月鯉的玄武岩是我一直想要好好走去看看的,從海面上看可以看到許多洞孔、海蝕溝,從崖頂上看又有另一翻風味,雖然已經走過了n次,但是每次都還是有不同的收穫。
月鯉玄武岩
 水平、放射狀的玄武岩令人驚喜,這一個角度(下圖)好像狒狒或是人面獅身的人面?
很有特色的水平及放射狀的玄武岩
 下面這張的節理及外貌就如同萬箭穿心般!
好像萬箭穿心
換個地點,站在崖頂的草坪,往龍埕海蝕平台看去,這裡海的顏色真是漂亮啊~
龍埕海蝕平台
七美的山、海都有它的特色,所以我說七美的美景怎麼可能兩、三個小時能夠看完呢?屆時我再和大家分享我的大嶼小徑。
某種程度看來很像小白沙的玄武岩曲狀
下圖是七美最不易接近的石塔~崎峯塔,我有近距離和它接觸過,但...現在又是這副德性了,看來又是看不到它的原貌了,但千萬別冒險進入這林區,這附近有雨傘節出沒啊!
有關崎峯塔,詳見:星期日, 九月 19, 2010 七美崎峯塔(記錄篇)
崎峯塔
鄭家莊,這應是明年七美的新興景點之一,這裡可以看到七美的古厝群,可惜的是多半已經整修過了。進一步認識古厝群,詳見:星期日, 四月 25, 2010 澎湖七美~中和古厝 及 星期六, 七月 02, 2011 澎湖七美~中和鄭氏古厝(補充文)
鄭家莊
很漂亮的古厝牆紋。
硓古石厝
一落四櫸頭,傳統澎湖民宅的典型式樣。
鄭家莊古厝群
逛完文化的七美,再回頭來看看自然的七美吧~這是大嶼小徑之一~崖頂小徑直通海灣,並不是叫遊客跳海啊~這是一條不多人知的小徑。
眺石龍、鷹頭
從這小徑的頂,可以看到石龍及鷹頭,景觀超讚。
大嶼小徑
這是白馬坡(海灣)有興趣聽石頭滾動(像馬蹄聲)的朋友,一定不能錯過這裡,每每海浪輕拍海灣的石頭,您就可以聽到叩叩叩的聲音,就彷彿有匹白馬在您身邊跑過,也可以回想起~這裡有個民間傳說(白馬將軍)的故事,讓七美白馬又伴著一些淒美的故事。
白馬
今日的月光也是蠻有趣的,雖然看不到滿天的星斗,但是可以看到半月高掛在空中,今天拍星的計劃終究宣告失敗。
月光
下圖是燈塔的燈和月亮的對話... 不知它們說了什麼?
月光與燈塔對話
本次旅遊相關文章:
星期日, 十月 23, 2011 2011.09.03. 回澎湖 (I)
星期日, 十月 23, 2011 2011.09.03. 回澎湖 (II) - 鳥嶼
星期六, 十月 29, 2011 2011.09.03. 回澎湖 (III) - 西嶼
星期六, 十月 29, 2011 2011.09.04. 回澎湖 (IV) - 東吉島
星期日, 十一月 06, 2011 2011.09.04. 回澎湖 (V) - 西吉嶼、東嶼坪嶼
星期六, 十一月 12, 2011 2011.09.04. 回澎湖 (VI) - 西嶼坪嶼
星期五, 十一月 25, 2011 2011.09.05. 回澎湖 (VII) - 南方大嶼我來了
星期日, 十二月 11, 2011 2011.09.06. 回澎湖 (VIII) - 慢遊大嶼
星期日, 十二月 11, 2011 2011.09.07. 回澎湖 (IX) - 通往海灣的大嶼小徑
星期六, 十二月 17, 2011 2011.09.08. 回澎湖 (X) - 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