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6月 10, 2012

七美.崎峯塔創建發起人字碑

崎峯塔
最近一年很忙,所以就很少寫文章囉。但是事實上我還是有在寫,只是寫的東西是澎湖的石塔,不知道會不會出現在季刊上啦~若沒有出現,我就可以一篇拆成十篇,一篇一篇的貼在我部落格,若刊了,我就以擷錄的方式貼吧。

我曾在 星期日, 九月 19, 2010 七美崎峯塔(記錄篇) 這一篇寫到崎峯塔,因為那時銀合歡佈滿廣場,所以拍到石塔就很開心滿足了,當然石碑也拍到了,詳情可見該篇文章;之後想要補拍一面石碑,但銀合歡又生滿了,入口處又是....消失在銀合歡林,所以又放棄了,這次有機會,當然有更重要的任務要完成。
有人說,拍這些塔能做什麼?
其實我想的只有一件事,當然不是賺錢,因為這又不是我主業
其實只是為了記錄下來這個地方的人文特色,大家都知道,很多人文資產隨時間增長而消滅,我現在拍的照片或許沒有價值,但是20年後,甚至50年後,它的價值或許就會浮現出來,像我也一直在找早期的崎峯塔貌,最後在澎湖的石敢當 澎湖縣政府發行 楊仁江著 圖023 澎湖縣七美鄉的葫蘆寶塔 找到了(見本文最底),您看是不是很特別?只是我對他的說明有些意見就是了,等等說明。
2011/09/06 12:52 PM  走向崎峯塔
去年年底回澎湖想要再進去拍拍崎峯塔,結果入口已被銀合歡佔據,要進去沒有"除草"工具有些難度。
2012/02/06 10:11 AM 走向崎峯塔
五個月後的春天,銀合歡已剩枯枝,看來比較好走了些,上下兩張圖是不是差很多呢?
小井
入口的小井還是在,不過在路旁所以不至於會不小心跌進去,但是還是要小心點。
入口處
雖然路出現了,但是銀合歡還是無處不在,所以走路還是要小心被銀合歡的枝條打到眼睛。
好久不見了~崎峯塔
走進廣場後就寬敞多了,只是...天空的雲飄了過了,難不成?....
烏雲密佈,真的下雨了
沒錯,就在這裡下了場小雨
發現了!
但是我沒有逃跑,仔細的找尋字碑,終於發現了(上圖)
崎峯塔創建發起人
又要穿進去銀合歡林,不過為了完成任務,我還是拚命撥枝走了這段很難走的小路,發現了這創建發起人碑。

崎峯塔創建發起人

呂明全 葉炎
呂天賞 鄭文三
呂清河 夏亭
    朱春安


呂順泰 壹萬零伍佰元
呂德勝 陸仟元
呂阿換 肆仟元
呂文約 參仟元
呂文岳 參仟元
呂天賞 參仟元
呂 興 參仟元
呂 愿 參仟元
呂成田 參仟元
呂吉聰 參仟元
呂清貳 參仟元
呂明田 參仟元
呂明邱 貳仟元
...
敬略...
...

51人共8萬多元

崎峯塔的供桌、椅
崎峯塔和其它的石塔差不多,都是有供桌及椅子,差別是沒有整理,椅子都損毀了。
福德正神字碑
這是一旁的石碑,七美唯一使用土地公石碑護塔的例子,很特別,碑前有一小洞,可以插香。
圖023 澎湖縣七美鄉的葫蘆寶塔

澎湖的石敢當 澎湖縣政府發行 楊仁江著 圖023  澎湖縣七美鄉的葫蘆寶塔,這是崎峯塔的舊貌,因為頂端是置以葫蘆(吉祥物),所以許多人會以葫蘆寶塔稱他,因為他佇立在這廣場雖然很久了,但是也荒廢許久,許多人已忘了它的名字是"崎峯塔",下次若您經過,發現有一座孤單的石塔在銀合歡林中,那就是它了~請叫它的本名"崎峯塔"。

沒有留言: